close

一個北大才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子的殘酷青春——《中國成語大會》總冠軍彭敏訪談錄



彭敏是我的朋友。

我也很幸運,有幾個極有才情的朋友,大多在北京。我們隔上一段時間總會見面,因為各有所長,總有人能找到一點聚會的理由:你出書瞭,他的作傢朋友來北京,她得獎瞭,她出國瞭,他失戀瞭……大傢看上去都有一點身份,生活工作都還過得去。

彭敏大概是我的朋友圈交集最大的一位,因此我們撞上的機會也最多。有時候我去他的單位《詩刊》閑坐、打乒乓球,在女詩人桑子的座位上,我偷偷抽煙,看著彭敏在那裡說幾句笑話。我們的朋友、詩人聶權大多坐在他對面憨憨笑著,樓上的作傢朋友李宏偉、馬小淘、劉汀也常來串門。

有時候我們聊累瞭,就各自散瞭,有時候去吃飯。吃飯時彭敏的話不多不少,主要用來說一些不冷不熱的段子,也不談文學。說完瞭,酒和菜都來瞭,開始吃飯。他又開始喝他不擅長的酒,不論白酒啤酒,都會皺著眉頭瞇著眼睛喝下去,像喝一杯毒藥。喝到七八回的樣子,他的臉也該紅瞭,自己找個地方躺著——睡覺。

他就是這樣,我們也台中月子中心親子房習慣瞭,像待一個弟弟,總有些心疼。

有時候談點愛情的話題,曾有那麼一小段時間,他在戀愛,絕大多數時候都單著。他自然是個才子啊,北大畢業,得盡瞭學校所有文學獎的第一名;師從名詩人臧棣,工作也不錯,《詩刊》名編;長得也算周正。可他總是處在缺愛的狀況裡,沒有女朋友。

我們認識幾年瞭,卻沒有深談過。

其實我們都不是那種喜歡說話的人,他喜歡打趣,我覺得也多半是調節氛圍,一種孤獨。我知道這兩年,用他自己的話說——“因為窮”——他參加瞭一些語言類電視節目,慢慢的居然真成瞭文化電視節目裡出類拔萃的選手。我們的朋友蔣一談說,中國電視圈正缺他這樣的“才子”。我想也是,才子為何要甘於寂寞和清貧,將自己埋在塵埃裡呢?

前陣子我和他說,我們找時間談談吧。

他像往常那樣笑著,說,好啊。

現在是2016年2月1日,他在CCTV的一檔節目《中國成語大會》得瞭總冠軍,他的書——他的“奚落”自己的書——《被嘲笑過的夢想,總有一天會讓你閃閃發光》(簡稱《嘲夢閃閃》,是不是很鬼畜)——也出版瞭。我們做瞭深談,從傍晚聊到凌晨,放到這裡。

我和他說,這是一個北大文科才子的殘酷青春。

作為中國的最高學府,北京大學成為幾乎中國全部學生和傢長的夢想,可誰又能想象,這個最高學府裡出來的高材生,台中坐月子費用同樣也會湮沒在社會的洪流中。生活是艱辛的,有時候他露出頭角,才看到他的光——他的閃閃發光的普通的夢想。

我記得他轉述他母親台中月子中心價錢的話,真是我們共同的辛酸:

“在炎熱的夏季,我們一傢三口就隻能渾身冒汗地擠在我黑暗的房間裡渡過長夜。這就是我,一個曾經憑著耀眼的學歷給他們帶來各種驕傲的兒子,第一次請爸媽來北京玩的經歷。那次之後,我媽明確表示,隻要我不買房,她就不會再來北京。”

願我們都有一個如願的未來吧。

(嚴彬 2016.2.1.)

被嘲笑過的夢想,總有一天會讓你閃閃發光

——北大“全才”、“中國成語大會”總冠軍彭敏訪談錄

受訪人:彭敏

訪問者:嚴彬

形式:微信對話

酈波、蒙曼老師為pm2.5頒獎,兩個獲獎者表情都很奇特

嚴彬

我們關系很好,也常常見面,吃飯,說話,但沒有好好深談過。這回是一個機會,你獲得中央電視臺首屆“中國成語大會”冠軍。首先要祝賀你。有什麼感覺,談談吧。

彭敏台中頂級月子中心

請用這次訪談給我留下難以磨滅的陰影!

嚴彬

陰影不會有的。不要太刁難我,我不是張騰嶽老師(註:“中國成語大會”主持人)。

彭敏

我感覺……我們還應該更熟一點……這樣你就不會把第二屆說成第一屆瞭。哈哈。最大的感覺:人生很多事情,真是需要緣分。獲這個冠軍,對我來說非常偶然。雖然我為這次的成語大會厲兵秣馬好幾個月,但,就在開賽前幾天,我最初的搭檔因故不能參加比賽,節目組臨時為我安排瞭新搭檔。對於一個靠雙人配合才能取得最終成績的比賽來說,臨陣換將,無疑非常致命。可是沒想到,我和新搭檔李劍章同學居然配合得很好,這隻能解釋為天公作美瞭。在賽前培訓練習階段,我和劍章處於艱難的磨合期,所以在一眾訓練有素的組合中,顯得並不突出。很難想到,後來我們能走那麼遠,本以為,到八強六強就瞭不得瞭。尤其是劍章,帶給我太多驚喜。在比賽的最後兩天,我因緊張焦慮的情緒而連續失眠兩個晚上,並且觸發瞭某個不便啟齒的宿疾,戰鬥力大大下降,幸虧劍章小宇宙爆發,才挽住狂瀾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fdd7dj2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